最新訊息:抗旱,居家省水大作戰

6681
次閱讀

青年日報記者 李佩玲/臺北報導

今年梅雨季已宣告結束,雨量卻不如預期,部分地區水情吃緊,但生活中許多地方都需要用到水,民眾若能從居家省水做起,例如洗澡前的冷水收集利用、洗碗及洗菜用適量水在盆槽洗濯、除濕機水用來澆花、洗地等,不僅可以達到省水目的,又能節省家庭日常開銷,一舉數得。




3333.jpg

 

常見浪費用水行為

經濟部水利署指出,洗手搓肥皂時不關水龍頭讓水一直流,洗碗或洗菜時一直開著水龍頭,用水管沖水洗車時還同時做其他的事,洗澡都用浴缸泡澡且總是把水龍頭開到最大,以及沒有隨手關緊水龍頭等,都是常見的民眾浪費用水行為。

「節今日之水,解明日之渴」,水利署表示,日常生活上其實有許多省水小撇步被民眾忽略,包括洗澡前的冷水,可以收集利用,每次約可節省9公升水量;家人洗澡時間,連續不要間斷,則可節省熱水流出前的水量又可節省能源;另外,若以淋浴取代盆浴,每次則可節省約55公升。

選購省水標章洗衣機

至於,洗碗、洗菜則可用適量水在盆槽洗濯,避免直接沖洗,每次也可節省約5公升;洗衣水、洗澡水、洗碗、洗菜、洗水果或洗米等用水,也可收集起來作為洗車、拖地及沖洗馬桶用,省下來的水量更驚人。此外,在選購洗衣機時,民眾應選用有省水標章洗衣機,且在洗衣前,依照衣物分量,適量選擇洗衣流程較短行程,不必選擇標準行程,都可輕鬆省水,每人每次也可節省約15公升的用水。

注意居家環境漏水情況

除日常生活節約用水外,水利署也建議民眾,平時就要注意居家環境是否有漏水情況,例如沒有用水時,水表內的指針也在轉動;牆面、地下或天花板有忽然潮濕的現象;水龍頭馬桶常有滴水、漏水情況等,這些都可能是漏水警訊,一定要馬上處理,否則長期下來可是會大傷荷包。

省水,一點也不困難,尤其更換省水器材最能立竿見影,水利署指出,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省水小器材,例如在馬桶水箱內換裝2段式沖水器,假設原沖水量是12公升,每上1次小號只須一半的水量6公升,就能立刻省下了6公升的水量,而且安裝不難,可以DIY自己動手做;另外,觸碰式節水器、感應式水龍頭或水龍頭柔水器、蓮蓬頭加壓器等,也都能達到清潔又省水的效果。